伤筋动骨一百天

转眼之间已经新的一年了,我在这里先向关心我的伤势的朋友,正在经受伤病困扰的朋友,和所有热爱踢球的朋友说一声节日快乐!

这个圣诞节,我带着全家去了San Diego的Legoland。儿子玩儿的不亦乐乎自不必说,此行对我的意义却在于:开了两整天的车,走了两整天的路,我的膝盖除了疲惫,并没有感到过多的不适。现在我走路只要不是速度太快,如果不细看,基本看不出一瘸一拐的痕迹(当然,不排除身边的人看习惯了的可能性)。肌肉力量也增强了不少,以前很多做不了的动作,现在做起来也没问题。爬楼梯还不利落,如果楼梯稍微高点我就会很费劲,必须扶着栏杆心里才踏实。虽然还是任重道远,但总的说来应该还是进步了很多。

但这两个月的恢复过程却不那么轻松,甚至比我曾经想象的要慢很多。可以说手术后头一个月的恢复是从无到有的过程,每星期都能感到很大的变化,也给了我强烈的信心。而后一个多个月感觉到了平台期,每次理疗,每次锻炼都是反复枯燥的练习,而且进步很不明显,让我一度怀疑手术是否成功,理疗是否有效。

这段时间的理疗是一周两次,每次理疗师都是先帮我按摩放松腿部肌肉,然后帮我压腿,做拉伸练习,然后就是让我自己按照他们教的动作自己锻炼。我比较喜欢那里的pilate reformer,感觉弹簧的力道很大,但又相对感觉柔和,比较适合恢复训练。对我来讲最困难的是任何形式的下蹲和马步,我的肱四头肌一直比较弱的说。每次的锻炼内容都很多,什么double/single leg press,heel raise,ball squad,single leg balance,stool cross,blah blah blah,每次理疗要折腾俩小时。

正当我觉得哪儿不对的时候,有一天理疗师告诉我手术已经10周了,植入的ACL应该有了一定的强度,可以承受一些Advanced movement了。于是理疗师的拉伸练习不再只是前后的拉伸了,还包括了测向的拉伸和一定的转动练习。由于我的膝盖可以承受一定的扭转,理疗师还经常帮我活动胯部和踝关节。还真别说,我觉得这些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变化,我走路正常多了,膝盖不但能够伸直,而且还可以有hyper extension。

就在两周前,理疗师突然告诉我说准备训练我jogging了。我一开始还很兴奋,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才发现不过是在trampoline(蹦床)上原地做小跑的动作,并不是真的跑步,但凡事总有开始嘛。另外我也可以在pilate reformer上做弹跳的练习了。我又重新对康复有了足够的信心。

回想过去这两个月的变化,让我想到了曾经读过的一个比喻:如果你每天都看着窗外的树枝,盼着它发芽,你会觉得春天永远是那么的遥遥无期。然后某一天不经意一撇,却发现已经满树新芽,春天原来已经来了。虽然有点酸,但我还是以此自勉吧:只要坚持锻炼,俺老汉的运动第二春还会远吗?呵呵。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L Reconstruction.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8 Responses to 伤筋动骨一百天

  1. 楼主不更新了? says:

    恭喜恭喜

  2. Eddie says:

    我刚刚诊断也是acl rupture。 周一去做MRI,现在觉得好害怕,请问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3. Eddie says:

    多谢你的鼓励了!!

  4. 我有个朋友六月想来美国做这个手术,你可以告诉我手术费用是多少吗?我这正在着急不知道怎样帮他问,因为我也是留学生,希望你能回复我,非常感谢!!

    • zhenx76 says:

      我的手术是公司保险cover的,所以自己基本没掏钱。但是我记得账单大概1万多吧。如果没有保险,你可以试着和医生negociate一下,也许能便宜些。

      • jwang says:

        你好,我是今年在芝加哥滑雪受的伤。我想问问是手术一万刀还是整个过程(+理疗)一万刀?

      • zhenx76 says:

        一万刀只是手术和医生的治疗。理疗是不同的机构,有另外的账单。保险对两者的coverage计算方式也不一样。对于手术,一般保险会按百分比来cover。对于理疗,我的保险是按一年cover多少次来计算。

  5. jwang says:

    好的,谢谢你。留学的时候碰到这种事情真是倒霉。何况我还是这么喜欢运动的人。

  6. Caili Ji says:

    前辈,你好,12天前我在波士顿做了十字韧带重建手术,现在还没有脱拐,这周五术后第一次见医生,下个礼拜开始PT。 我计划恢复得差不多就回国(打算术后两个月左右),想听听你的建议,在手术后两个左右这个时间点上,大概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是不是3个月左右回去会更好一点,医生跟我说过3个月左右能恢复基本的几何功能,所以有所顾虑PT时间太短,影响后期恢复

    • zhenx76 says:

      三个月应该走路什么的都可以了,不过估计长时间在飞机上弯腿坐着估计会很不舒服。PT的时间是不太够,但是你可以找理疗师要一套routine,回国要自己坚持练习肌肉和拉伸。

  7. Caili Ji says:

    恩,你应该也比较忙,没看到新出的博客,谢谢你。 受到你的启发,我也开始记录恢复过程

  8. Renke says:

    楼主手术后这么些年来恢复的如何?踢球还有异样感觉吗?我现在也面临手术,而且是ACL+MCL都有问题。

  9. Tracy Liu says:

    好巧啊,我也在湾区,也是踢球伤了acl,后天手术。说不定还和前辈一起踢过呢。

  10. N C says:

    楼主的经历和我的太像了。一个韩国人从背后冲过来做了个犯罪动作。然后自己一瘸一拐开车回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