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2010年10月3日中午,我躺在床上看着电视里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的比赛。我刚刚做完膝盖手术三天,腿上缠着厚厚的纱布,旁边code theropy unit呼呼的转着。这时候没有什么比一场精彩的球赛能更好的分散我的注意力了。

比赛进行到下半场,国际米兰的小将桑顿出场了。桑顿年仅20岁,但他却在两年的时间内做了两次膝盖手术。看着他在场上小心的移动着,我突然觉得心有戚戚焉,我似乎能体会到桑顿正在场上用拘谨的动作去努力克服伤病留下的阴影。这种代入感是我在受伤前从未有过的。

我膝盖的手术叫ACL Reconstruction,中文叫十字韧带重建手术。十字韧带撕裂可以说是足球场上的杀手,因为它带来的损伤大,而且恢复慢,重新达到竞技水准就需要更长时间了。过去这种伤对运动员就意味着职业生涯的提前结束。现在医学水平提高了,但恢复起来也需要7到9个月,至少赛季是报销了。受过这伤的球星我现在能响当当叫出一堆:罗纳尔多,欧文,巴乔,还有女足的马晓旭。最惨的是代斯勒,六年做了六次这个手术。大家(包括以前的我在内)都冠以他“玻璃人”的称号。但我现在我对他只有钦佩,能够一次一次的为了重返绿茵场而接受如此痛苦的手术,是需要很大的毅力才能做到的。

受伤以后我一直觉得很亏。我不是职业球员,不从踢球拿一分钱。大学毕业已经是很遥远的事了,我也没有机会去女生跟前显摆自己牛X的伤病。到是可以唬小孩:我同事说,我应该去给小孩做教练,拄着拐杖绝对能镇住孩子们。可惜我的俩儿子还小,我还没做教练的机会。我只是在一场pick-up game中pick up 了属于职业球员的伤。

但我觉得还是应该写点什么。一来是我希望这个blog能给我增加漫长恢复过程中的信心,自己给自己鼓劲。二来是俗话说久病成医,我已经了解一些知识和恢复的方法。我想把它们记下来,说不定需要的朋友还能用得着。至少我将来带着儿子们踢球时也能从小培养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呵呵。三来这是我第一次写blog,如果能一直坚持到全愈并重返绿茵场,这也算是我个人的一次小小的胜利。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CL Reconstruction.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序言

  1. 裴强 says:

    你好,我也是跟你一样伤病,也是踢球,不过是左膝盖,下周就要去做手术了,看了你的
    blog之后没原来那么害怕了,你现在恢复的怎么样了。

    • zhenx76 says:

      你好,刚刚踢完球回来看到你的comment。祝你下周手术顺利。不用害怕,慢慢恢复都会好起来的。我现在已经有点好了伤疤忘了疼了。:)

Leave a comment